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上强调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求真务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浏览:1504次发布日期:2019-01-18

 

W020190116616519923406.jpg

      1月14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维护意识、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重大灾害事故防范处置工作作为重要检验。要看行动、见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实践,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于实践。三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项要求,精心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创新完善前后方会商研判、相关专家和部门联合研判、部党组同志现场综合研判相结合的应急指挥决策机制,关系重大、特殊敏感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四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坚决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同各种错误的思想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同灾害事故作斗争,在急难险重的应急一线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五要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被“围猎”、被腐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具体、抓深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动全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强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要更加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我国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今年面临的安全风险更大,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压力更大。陕西神木市百吉煤矿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二要更加深入扎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要切实改进作风,真正摸准情况、抓出问题、聚焦风险,增强安全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要更加自觉地以自我革命精神履职尽责。各地煤监机构要切实查清自身监管范围存在什么问题、应该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问题,既要找准煤矿安全存在的风险,更要深入查找自身监管存在的问题,以更加务实有力的措施推进落实。临近春节、全国“两会”,要加强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对重点地区开展明查暗访,对重点风险下发整改通知,开展视频点评督办。各有关司局和单位都要针对监管的行业领域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是打造应急救援力量制高点和核心力量的内在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依托现有体系,规划好近五年建设目标,突出实战实用,着力解决当前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就近原则,科学规划布局,加强空中救援关键力量建设,带动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坚持节约高效,把有限资源用在关键处,防止盲目铺摊子。完善保障体系,加强与民航、空军等方面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做好航路、人才培养等保障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