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组织国家标准《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起草工作第三次调研

浏览:6129次发布日期:2017-12-12

根据国家标准《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制定工作第一次会议确定的计划,协会先后参加了由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院(以下简称“天科院”)组织的第一次调研及制定工作专题研讨会以及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和全国危险化学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危标委”)组织的第二次上海、杭州、衢州的调研。根据天津塘沽召开的第一次调研专题研讨会确定的计划,第三次调研定于深圳、惠州,由深圳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组织安排,此次调研第一站: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以下称大亚湾基地)

6ae66761d078668728598e35bc63b85.jpg

12月5日下午,调研组成员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汇合,一同前往大亚湾基地,此次调研基地的主要目的在于希望通过对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调研,能够更加深入贴切的了解我国危险货物应急救援体系,为我国制定更周全、更完整、更实用的应急救援指南,   减少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发生。到达当晚,调研组邀请了正在大亚湾开展国际培训班的4位美国应急救援教官参加了此次调研的第一场标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71212110839.jpg

会上,调研组成员向4位美国教官请教了国外的危险货位运输应急救援体系,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美国,《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简称ERG)这本书是他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特别是第一应急响应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第一响应人运用ERG会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对于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这一块上,有一套非常实用的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五步法:隔离、识别、通知、缓解、终止。其中,ERG在第一步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032.jpg

有鉴于此,不论美国还是中国,应急救援都应该被引起高度重视。不论是4位美国教官还是我们标准调研组成员,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从而聚集在一起,为之努力与奉献。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123.jpg

6号早上,正式开始对大亚湾基地的调研。首先是由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应急物资管理人员带领调研组一行参观调研了基地应急物资库。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151.jpg

库区面积大概2000多平方米,设备种类繁多,各类防护服、空气呼吸器、热成像仪及大功率水泵等,库区管理人员对一些装备向调研组一行做了大致的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215.jpg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232.jpg

 上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基地的应急救援车辆,大亚湾危化品应急救援队队员针对各类救援车辆向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

随后,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基地应急响应中心,简单了解了指挥中心的先进技术、GIS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监控调度网络平台。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258.jpg

参观之后,调研组在基地开展了此次调研的第二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惠州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高总一同参与,会中,高总向大家详细介绍大亚湾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的一个规划,力求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坚持七个一体发展。全国危险化学品运输和物流协作委员会主任陈正才会中提到:大亚湾基地发展快、装备新、培训和演练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十分融洽,目前中国危化品运输事故,特别是公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频发,正是需要这样的应急救援基地能够快速的发展,迅速的强大,汇成一股强大的应急救援力量,减小危化事故带来的灾害,为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321.jpg

会议期间,广东省陆军预备役防化团作训股股长李猛(称李股长)向大家介绍了防化团的基本应急救援体系以及他们的应急救援装备,了解到他们主要担任大亚湾应急救援以及反恐任务,也接触过不少危险品应急救援,对于此次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的起草制定,他表示大力支持,因为他们亲身参与救援,所以很清楚此标准的制定对于他们来说是个非常重大的突破,能够在实际应急救援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在会中强调“军民融合,军民一家”,如若该标制定成功,让人民对于事故发生都了解一套标准的应对措施,那企业应急与部队应急之间就能互帮互助,共同应对,这就大大提高了救援进度,减小受灾程度,真正体会军民一家,共进共退。

会议结束后,调研组出发去往此次调研第二站:大亚湾特勤大队。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345.jpg

调研组一行来到大亚湾特勤大队,受到李晓东(简称李队)的热情欢迎,李队带领调研组一行首先去会议室进行简单交流,对大亚湾特勤大队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调研组成员也向李队简单说明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制定国家标准《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就是为了想要提升国家在危险货物应急救援里面的水平,许多的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是我们教训,特别是在救援中牺牲的救援人员更是我们血的教训,所以,这一份标准的制定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李队对此,感同身受,他和队友亲身经历过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事故应急救援,危险化学品的涉及是比较多的,如果能有一份让人一看就懂的指南,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份莫大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407.jpg

会议相谈十分融洽,调研组一行也对消防大队的应急救援体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后,李队带领大家去参观了他们的消防设备。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434.jpg

部队队员们严谨有力的训练着,加强体能与技能,时刻准备着,一直准备着,为未知的事故,冲在前线去做第一响应人。调研组一行人员心里,可能都是一样的体会,标准制定的意义,虽然沉甸甸,虽然路漫漫,但,值得!为了这一群可爱的、勤奋的第一响应人。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505.jpg

其实当天大亚湾特勤大队正在组织一场大型应急演练,由于距离太远,调研组人员没能到现场参观。图为演练现场。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529.jpg

离开大亚湾特勤大队的时候,已是傍晚,车子开出部队大门,驶向住宿酒店,等待第二天的第三站:深圳市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552.jpg

7号早上,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世和公司)参观调研,世和公司成立了深圳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二队,由队长陈吴明带领参观调研。首先,队长陈吴明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应急二队的成立以及发展历程,应急二队的成立主要是为了适应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的要求,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急救援的社会化新模式,走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工作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在光明“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中有突出表现,成功处剧毒化学品。随后,陈吴明带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应急二队的救援指挥系统,还让调研组成员亲身体验他们的模拟应急救援操作。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804.jpg

参观过后,此次调研接近尾声,调研组在世和公司开展了此次调研最后一次研讨会,会议主要是对此次调研进行总结,对标准起草进度进行汇报,依旧由陈吴明向调研组成员汇报标准《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第一部分》的进展内容。

微信图片_20171212111835.jpg

会上,大家对标准的制定与修改提出不同的意见与建议,重点强调标准的适用范围以及针对的人群,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真正为我国的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午,此次标准调研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