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监管局组织召开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现场验收会

浏览:1677次发布日期:2017-12-12

  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的统一部署,市安全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为检验创建成效、总结推广亮点、提升企业尘毒危害防治能力,11月30日至12月1日,市安全监管局组织召开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现场验收会。现场验收会邀请了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国家安监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李新鸾主任医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胡伟江副研究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苏世标主任医师等三位国家、省职业卫生专家,分别对伟创力电子设备(深圳)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创建企业进行验收,宝安区、坪山区、龙华区安监局以及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共计45人参加了现场验收会。

  验收过程中,专家验收组详细听取了三家企业对创建情况的介绍,对作业场所实地查看,并仔细查阅了职业卫生档案资料。验收组指出,三家企业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在源头防范措施以及职业卫生管理手段等方面有亮点,有成效;特别是企业在设置有毒物质报警系统、改良局部排风设施等防毒措施以及优化打磨工艺、投料口使用雾化器等防尘设施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对企业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的维修制度以及职业卫生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市安全监管局召开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验收现场会,一方面是把创建过程作为提升执法人员职业卫生监管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对照标准开展创建活动的契机,推动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和熟悉职业卫生法律法规以及卫生标准、了解创建企业同类型、同行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和治理,推动执法人员职业卫生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积极推广职业病防治先进经验和典型,把示范企业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亮点、先进经验和做法加以总结,积极培育职业病防治先进典型,在同行业、同类型企业中起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下一步,市安全监管局将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尘毒危害治理,创新职业卫生监管举措,切实提升企业的尘毒危害防治能力和职业卫生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