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心声》微视频第二期 | 走进人大代表吕中平的履职故事

浏览:3803次发布日期:2018-10-24

《代表·心声》微视频第二期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民排忧解难。为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亮点、人大代表尽责履职新风貌,在代表履职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一系列事关民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与区广电中心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打造一个人大工作亮点、代表风采展示的新平台。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

《代表·心声》微视频第二期

带你走进

人大代表吕中平的履职故事


1.jpg


共建安全城市和安全家园,是我的使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安居乐业,是我的初心;希望安全能够成为吉华亮丽的名片。


——人大代表吕中平



        吕中平,来自湖南,1993年的8月他第一次来到深圳。他希望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安全,于是从事安全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服务,成为了一名安全工作者。

        


        他说:我们做安全也是跟人大代表一样,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生活的环境怎么样更好,怎么样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当中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的。

2.gif


        都说人大代表为人民,咱们吕代表也不例外,就像他所想:“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我的企业发展、企业利益,这当中如果有矛盾、有冲突,那我是优先去做,人大代表需要做这些工作。


改变城中村的生活方式


        吉华这边过去有很多的工业园区,除了有生产经营方面的风险外,还有一些城中村。吕中平表示,城中村的生活方式也有改变,比方说我们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电动车和电单车,而这些新能源和新交通工具的使用,又带来了新的风险。

3.gif


        今年吉华就发生了好几起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甘坑为了解决老百姓电单车充电的问题,建设了便民电动车充电站集中充电。


        同时,吕中平还通过走访来倾听老百姓的意见,争取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4.gif


协助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吕中平用实际行动充分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全面支持和协助政府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他参与编制了多项有关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引和标准,为规范和管理安全生产和经营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




        在关于构建大安全工作的体系中,他提出了3点建议:

5.gif


①安全生产涉及属地、行业、企业等全方面,不能只是关注某一方面,要关注全局,建议整合公安、消防、城管、城建、规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构筑大安全工作格局,全面纳入城市安全范畴,由安委会统一统筹;


②广泛引进专家参与科学决策,发挥第三方的力量,进行科学决策,弥补政府部门人员、资金等的补足。各条线的考核应由安委办统一进行考核,让专业的机构去制定、确立科学的考核标准;


③对中海信园区国家应急产业基地重点扶持,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应急产业。把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创新范畴,充分利用智能系统、利用高科技实现智慧监管,推动安全科技创新,弥补人员的不足。同时应注重、风险防控、应急预警等事前监管的建设,而不仅仅是应急处置等事后监管、应急处置。

        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执法的处罚和惩治工作,他也是毫不怠慢,提出了3要☟☟☟

6.gif


1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2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工作。

1

司法部门要依据刑法及两高司法解释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在全区推广安全上门服务活动中,他深入到企业基层开展调研和服务工作,到现场为企业指导排查安全隐患,并将情况及时地向相关部门反映,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工作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群众的交口称赞呢。


他说“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民排忧解难,既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也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具体体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工作的宗旨和目标。每当接待一位选民,我们都想千方百计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但有些时候还是会碰到困难和阻力,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去争取,相信未来总会越来越好。”

7.gif



        我们所在的深圳,我们所在的龙岗,变成全国最安全的一个城市,最安全的一个城区,最安全的一个社区,是我奋斗的方向,也把它当作我们工作的使命。


——人大代表吕中平